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computed和watch的区别和运用的场景?

更新时间:2024年02月20日13时51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Computed" 和 "watch" 是两种在计算机编程中常用的概念,尤其在响应式编程、函数式编程和数据驱动的应用开发中经常会遇到。它们在不同的框架和库中可能有不同的实现方式,我将以Vue.js作为例子来解释它们的区别和运用场景,因为Vue.js是一个流行的前端框架,并且这两个概念在Vue.js中有非常清晰的应用。

  1.Computed (计算属性):

  计算属性是一种根据现有的数据计算得出的衍生数据,它们会根据依赖的数据动态更新。在Vue.js中,计算属性是基于它所依赖的响应式数据进行缓存的。计算属性只有在它的相关依赖发生改变时才会重新计算,否则会返回缓存的结果,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计算开销。

  运用场景:

  (1)当需要根据已有数据计算出一些新的数据时,比如对数组进行过滤、映射等操作。

  (2)当一个数据依赖于其他数据的动态计算时,例如根据用户输入的搜索关键词过滤数据列表。

  (3)当需要对数据进行复杂的逻辑运算或处理时,可以将这些逻辑封装到计算属性中,使代码更清晰易读。

  2.Watch (侦听器):

  Watch是一种用来监听数据变化并执行相应操作的方式。当数据变化时,它可以执行一些异步或耗时的操作,也可以执行一些需要在数据变化时立即执行的操作。在Vue.js中,可以通过在组件实例中定义watch属性来设置对指定数据的监听。

  运用场景:

  (1)当需要在数据变化时执行异步操作时,比如发送网络请求。

  (2)当需要执行一些开销较大的操作,但又不需要实时更新UI时。

  当需要监听一些不是Vue实例中的数据的变化时,比如监听浏览器的URL变化。

  总结:

  1.计算属性适用于基于现有数据动态计算出新数据的场景,它们具有缓存和惰性计算的特性,只有在依赖数据变化时才会重新计算。

  2.Watch适用于需要在数据变化时执行一些操作的场景,它们更灵活,可以执行异步操作,并且可以监听非响应式数据的变化。

  3.在实际应用中,通常会根据具体的需求来选择使用计算属性还是Watch,有时候它们也可以互相替代,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都有各自特定的使用场景。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