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使用 Spring Initializr方式构建Spring Boot项目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18时24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除了可以使用Maven方式构建Spring Boot项目外,还可以通过Spring Initializr方式快速构建Spring Boot项目。从本质上说,Spring Initializr是一个Web应用,它提供了一个基本的项目结构,能够帮助我们快速构建一个基础的Spring Boot项目。下面讲解如何使用Spring lnitializr方式构建 Spring Boot 项目,具体步骤如下。

1.创建Spring Boot项目

打开IDEA,选择【Create New Project】新建项目,在弹出的“New Porject”界面中,左侧选择【Spring Initializr】选项进行Spring Boot项目快速构建,具体如图1所示。

Spring Initializr
图1 项目类型选择界面

在图1所示界面中,“Project SDK”用于设置创建项目使用的JDK版本,这里,使用之前初始化设置好的JDK版本即可;在“Choose Initializr Service URL.”(选择初始化服务地址)下使用默认的初始化服务地址“https://start.spring.io”进行Spring Boot项目创建(注意使用快速方式创建 Spring Boot 项目时,所在主机须在联网状态下)。接着单击【Next】按钮进入下一步,具体如图2示。

项目信息配置
图2 项目信息配置

在图2示界面中,将Group设置为com,itheima,Artifact 设置为chapter01,其余选项使用默认值。单击【Next】按钮进入Spring Boot场景依赖选择界面,具体如图3所示。

Spring Boot场景依赖选择界面
图3 Spring Boot场景依赖选择界面

在图3示的Spring Boot场景依赖选择界面中,主要分为4部分内容,具体说明如下。

(1)页面顶部的中间位置可以选择Spring Boot版本,默认显示的是最新稳定版本。如果要自定义项目版本号,则需要进入项目的pom.xml文件,在对应依赖的标签中指定版本号。

(2)页面左侧汇总了开发场景。每一个开发场景下会包含多种技术实现方案,同时提供多种集成的模块依赖。例如“Web”选项下集成了许多关于Web 开发的依赖支持;“Template Engines”选项下集成了有关前端模板引擎的依赖支持。

(3)页面中间展示了开发场景中包括的依赖模块。例如,当选中页面左侧的Web开发场景后,页面中部会出现Web开发场景下集成支持的多个依赖模块,包括有Web、Reactive Web等。

(4)页面右侧展示已选择的依赖模块。当用户选择某个开发场景下的一些依赖模块后,此区域就会显示已选择的依赖模块,后续创建的Spring Boot项目中会自动导入这些依赖。

这里,选择Web开发场景下的Web依赖。单击【Next】按钮进入填写项目名和路径的界面,具体如图1-12所示。在图1-12所示界面中,Project name默认生成与图1-10中Artifact一致的项目名,Project location 默认使用的是上次创建项目所选择的地址。当然页面中的选项都是可以自定义的。单击【Finish】按钮完成项目创建。

项目创建完成

图4 填写项目名和路径页面

至此,Spring Boot 项目就创建好了。创建好的Spring Boot 项目目录结构如图5示。

Spring Boot项目目录结构
图5 Spring Boot项目目录结构

如图5所示,使用Spring lnitializr方式构建的Spring Boot项目会默认生成项目启动类、存放前端静态资源和页面的文件夹、编写项目配置的配置文件以及进行项目单元测试的测试类。

打开并查看自动生成的项目启动类ChapterO1Application和项目依赖管理文件pom.xml,内容分别如文件1和文件2示。

文件1 Chapter01Application.java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SpringApplic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autoconfigure.SpringBootApplication;
@SpringBootApplication
public class Chapter01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 (Chapter0lApplication.class, args);
    }
}
文件2 pom.xml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project xmlns="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http://maven.apache.org/xsd/maven- 4.0.0.xsd">
  <modelVersion>4.0.0</modelVersion>
  <groupId>com.itheima</groupId>
  <artifactId>chapter01</artifactId>
  <version>0.0.1-SNAPSHOT</version>
  <name>chapter01</name>
  <description>Demo project for Spring Boot</description>
  <parent>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parent</artifactId>
    <version>2.1.3.RELEASE</version>
    <relativePath/> <!-- lookup parent from repository -->
  </parent>
  <properties>
    <java.version>1.8</java.version>
  </properties>
  <dependencies>
  <!--选择的Web模块依赖启动器-->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web</artifactId>
  </dependency>
  <!--测试类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test</artifactId>
    <scope>test</scope>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 Maven 打包工具插件-->
  <build>
    <plugins>
      <plugin>
        <grouprd>orysWMorhheu.Bofor6optd>
        <artifactId>spring-boot-maven-plugin</artifactId>
      </plugin>
    </plugins>
  </build>
</project>

在文件1和文件2中,EA快捷方式搭建的Spring Boot项目已经自动生成了主程序启动类和main()方法代码;同时,在项目依赖管理文件pom.xml 中,除了有自动配置项目时选择的Web模块依赖外,还自动生成了测试类依赖spring-boot-starter-test、Maven打包插件 spring-boot-maven-plugin 以及其他一些通用默认配置信息。

2.创建一个用于Web访问的Controller

在项目 chapter01的com.itheima包下创建名称为controller的包,在该包下创建一个请求处理控制类HelloController,并编写一个请求处理方法,该类的代码与文件2相同。

3.运行项目

运行chapter01项目的主程序启动类Chapter01Application,项目运行成功后,在浏览器上访问“http:/ocalhost:8080/hello”,具体如图6所示。

运行程序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