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什么是嵌入式计算机?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09日10时30分 来源: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培训机构 浏览次数:

  对刚踏入嵌入式这一行业的人来说,对嵌入式还是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例如嵌入式计算机是什么,嵌入式计算机和嵌入式系统有什么区别吗?这些问题的提出就是源于对嵌入式的概念不了解,今天就让大神来说一些什么是嵌入式计算机。

  一般的说,嵌入式计算机就是嵌入式系统为应用中心的计算机,对于嵌入式系统来说,他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并且软硬件可裁剪,适用于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有严格要求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它一般由嵌入式微处理器、外围硬件设备、嵌入 式操作系统以及用户的应用程序等四个部分组成。

  对于嵌入式计算机来说,我吗要了解他就要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认识:首先就是嵌入式软件上,就是在定制操作系统内核里将应用一并选入,编译后将内核下载到ROM中。而在定制操作系统内核时所选择的应用程序组件就是完成了软件的“嵌入”,比如WinCE在内核定制时,会有相应选择,其中就是Wordpad,PDF,MediaPlay等等选择,如果我们选择了,在CE启动后,就可以在界面中找到这些东西,如果是以前PC上将的windows操作系统,多半的东西都需要我们得新再装。

什么是嵌入式计算机

  再来就是嵌入式硬件了,嵌入式硬件就是将基于cpu的外围器件,整合到CPU内部,来实现了CPU的很多功能。

  最后把软件内核或应用文件系统等东西烧到嵌入式系统硬件平台中的ROM中就实现了一个真正的“嵌入”。

  上面这些就是对嵌入式系统的定义了,而且,嵌入式系统就是嵌入式计算机的一个组成部分。

  嵌入式计算机与比较传统的计算机相比,嵌入式计算机的特点有以下几点:

  1. 嵌入式系统通常是面向特定应用的。嵌入式CPU与通用型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嵌入式CPU大多工作在为特定用户群设计的系统中,它通常都具有低功耗、体积小、集成度高等特点,能够把通用CPU中许多由板卡完成的任务集成在芯片内部,从而有利于嵌入式系统设计趋于小型化,移动能力大大增强,与网络的耦合也越来越紧密。

  2. 嵌入式系统是将计算机技术、半导体技术和电子技术与各个行业的具体应用相结合后的产物,是一门综合技术学科。由于空间和各种资源相对不足,嵌入式系统的硬件和软件都必须高效率地设计,量体裁衣、去除冗余,力争在同样的硅片面积上实现更高的性能,这样才能在具体应用中对处理器的选择更具有竞争力。

  3. 嵌入式系统和具体应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它的升级换代也是和具体产品同步进行的,因此嵌入式系统产品一旦进入市场,就具有较长的生命周期。

  4. 为了提高执行速度和系统可靠性,嵌入式系统中的软件一般都固化在存储器芯片或单片机本身中,而不是存储于磁盘等载体中。

  5. 嵌入式系统本身不具备自举开发能力,即使设计完成以后用户通常也不能对其中的程序功能进行修改,必须有一套开发工具和环境才能进行开发。

  针对于嵌入式计算机来说,嵌入式计算机的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嵌入式人才稀缺,身价自然就高。据了解,初入门的嵌入式开发人员年薪一般都能达到4-7万元,有3年以上经验的人员年薪都在10万元以上,有10年工作经验的高级嵌入式工程师年薪在30万元左右。不仅薪水不菲,嵌入式人才的工作环境与发展前景也有优势。从事嵌入式工作有两大优势:一是工作强度相对较低。开发企业应用软件的IT企业,这个用户的系统搞完了,又得去搞下一个用户的,而且每个用户的需求和完成时间都不同,开发人员往往疲于奔命,重复劳动;二是搞嵌入式系统的公司,都有自己的产品计划,按自己的节奏行事,所开发的产品通常是通用的,不会因客户的不同而修改,一个产品型号开发完了,往往还有较长一段空闲时间进行充电和休整。二是职业发展相对顺利。从事企业应用软件的人,工作范围广,项目变化大,日常的积累很难产生质变,容易遭遇职业瓶颈;而从事嵌入式软件的人,所涉及的专业技术范围就是那些,时间长了会越来越有经验。

  所以选择嵌入式还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好好把握机会才好。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