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Python就业班笔记整理(三)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27日10时02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进程、线程的区别与优缺点

1. 定义的不同:
进程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的最小单位.
线程是进程的一个实体,是CPU进行调度的基本单位。线程自己基本上不拥有系统资源,只拥有一点在运行中必不可少的资源(如程序计数器,一组寄存器和栈),但是它可与同属一个进程的其他的线程共享进程所拥有的全部资源.
2. 区别:
一个程序至少有一个进程,一个进程至少有一个线程.线程的划分尺度小于进程(资源比进程少),使得多线程程序的并发性高。进程在执行过程中拥有独立的内存单元,而多个线程共享内存,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程序的运行效率。线程不能够独立执行,必须依存在进程中
3. 优缺点:
线程执行开销小,但不利于资源的管理和保护;而进程正相反。
进程的创建步骤

# 导入进程模块
Import multiprocessing
# 创建一个进程的实力对象
P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func_name[,args=(元组), kwargs={字典}])
# 创建并启动进程
p.start()
p.join(5)
通过Queue实现进程间通信

# 创建一个队列
Q = multiprocessing.Queue()  # 3代表队列中最多可以接收三条消息
# 向队列中添加数据
q.put(data)
# 从队列中取数据
q.get()
# 判断队列中是否为空
q.empty()
# 判断队列中是否已满
q.full()
注意:如果是通过进程池创建的进程,那么队列的使用要用
multiprocessing.Manager().Queue()的方式,否则会报错
进程池Pool

当需要创建的子进程数量不多时,可以直接利用multiprocessing中的Process动态成生多个进程,但如果是上百甚至上千个目标,手动的去创建进程的工作量巨大,此时就可以用到multiprocessing模块提供的Pool方法。
初始化Pool时,可以指定一个最大进程数,当有新的请求提交到Pool中时,如果池还没有满,那么就会创建一个新的进程用来执行该请求;但如果池中的进程数已经达到指定的最大值,那么该请求就会等待,直到池中有进程结束,才会用之前的进程来执行新的任务
进程池的实现步骤

# 导入进程池模块
From multiprocessing import Pool
# 定义进程池,最大进程池最大数
Po = Pool(3)
# 通过进程池调用目标  apply_async非阻塞,不会等待子进程结束;apply阻塞,会等待子进程结束才结束
po.apply_async(要调用的目标,(传递给目标的参数元祖,))
# 关闭进程池
Po.close()
# 等待进程池执行完毕
Po.join()
什么是协程?
协程,又称微线程,纤程。英文名Coroutine。协程,利用线程在等待某个资源的期间执行其他函数,切换资源消耗非常小,协程效率相当快。
进程、线程、协程的区别?

进程、线程、协程的区别
进程是资源分配的单位,真正执行代码的是线程,操作系统真正调度的是线程。
进程没有线程效率高,进程占用资源多,线程占用资源少,比线程更少的是协程。
协程依赖于线程、线程依赖于进程,进程一死线程必挂,线程一挂协程必死
一般不用多进程,可以考虑使用多线程,如果多线程里面有很多网络请求,网络可能会有堵塞,此时用协程比较合适。

什么是GIL?

GIL并不是Python的特性,Python完全可以不依赖于GIL。GIL全称Global Interpreter Lock。它是在实现Python解析器(CPython)时所引入的一个概念。GIL无疑就是一把全局排他锁。
Python GIL其实是功能和性能之间权衡后的产物,它尤其存在的合理性,也有较难改变的客观因素。因为GIL的存在,只有IO Bound场景下得多线程会得到较好的性能,如果对并行计算性能较高的程序可以考虑把核心部分也成C模块,或者索性用其他语言实现
GIL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会继续存在,但是会不断对其进行改进。
作者:传智播客python培训学院
首发:http://python.itcast.cn/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