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Python就业班笔记整理(一)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27日09时54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什么是socket?

socket(简称 套接字) 是进程间通信的一种方式,它与其他进程间通信的一个主要不同是:它能实现不同主机间的进程间通信,socket属于全双工。
关于创建套接字的参数说明:
socket.socket(AddressFamily, Type)
Address Family:可以选择 AF_INET(用于 Internet 进程间通信) 或者 AF_UNIX(用于同一台机器进程间通信),实际工作中常用AF_INET
Type:套接字类型,可以是 SOCK_STREAM(流式套接字,主要用于 TCP 协议)或者 SOCK_DGRAM(数据报套接字,主要用于 UDP 协议)
网络udp概述
UDP 是User Datagram Protocol的简称, 中文名是用户数据报协议。一种无连接的传输层协议,提供面向事务的简单不可靠信息传送服务。类似于日常生活中写信的场景,不需要建立链接,不关心发送结果。
网络udp通信实现步骤

# 1、创建套接字
Udp_socket = Socket.socket(socket. AF_INET, socket.SOCK_DGRAM)
# 2、绑定端口 作为客户端udp一般不绑定端口号
Udp_socket.bind((“”, 7788))  # ip地址不写,默认本机任何一个ip
# 3、发送数据
Socket.sendto(‘hello python’.encode(‘utf-8’), (‘192.168.21.66’, 7788))
#4、接收数据
Recv_data = Socket.recvfrom(1024)  # 返回元组信息包含数据和发送方的ip以及端口
# 5、关闭套接字
Socket.close()
Encode()和decode()函数的用法?
Str.Encode(‘utf-8’),把字符串编码成字节码,utf-8代表的是国际码,gbk代表的是汉字码
Bytes.decode(‘utf-8’),把字节码解码成字符串。
网络TCP概述

TCP协议,传输控制协议(英语: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缩写为 TCP)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通信协议。TCP通信需要经过创建连接、数据传送、终止连接三个步骤。类似于日常生活中打电话的场景,需要建立链接,确认发送结果,安全传输。
TCP严格区分客户端和服务端,服务端一般都需要绑定端口,否则客户端找不到该服务器,客户端一般不绑定端口,如果客户端绑定端口就会出现端口冲突导致无法多开的问题。

TCP相比UDP有哪些优势?(不同)

面向连接(确认有创建三方交握,连接已创建才作传输。);有序数据传输;重发丢失的数据包;舍弃重复的数据包;差错的数据传输;阻塞/流量控制。
网络TCP通信实现步骤TCP客户端:

# 创建套接字
Tcp_client_socket = socket.socket(socket.SOCK_AF_INET, socket.SOCK_STREAM)
# 链接服务器
Tcp_client_socket.connect((‘server_ip’, server_port))
# 向服务器发送数据
tcp_client_socket.send(‘hello’.encode(‘utf-8’))
# 接收服务器回送数据
Recv_data = Tcp_cilent_socket.recv(1024)  # 返回的是字节类型的数据
# 关闭套接字
Tcp_client_socket.close()
TCP服务端:

# 创建套接字
Tcp_sever_socket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 socket.SOCK_STREAM)
# 绑定端口信息,一定要做
Tcp_server_socket.bind((“”, 7788))
# 把监听由主动变为被动
Tcp_server_socket.listen(128)
# 等待客户端链接,在链接之前处于堵塞状态,一直到客户端链接才会解堵塞
# 返回一个新的套接字专为客户端服务、以及客户端的ip、port
New_client_socket, client_addr = Tcp_server_socket.accept()
# 等待客户端发送数据
Recv_data = new_client_socket.recv(1024).decode(‘utf-8’)
# 可以给客户端回送数据
New_client_socket.send(‘hello’.encode(‘utf-8’))
# 为该客户端服务完毕之后关闭套接字
New_client_socket.close()
# 关闭服务器端套接字
Tcp_server_socket.close()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